跳到主要內容區

【宣導】水痘、登革熱和諾羅病毒~防疫大祕笈 chicken pox、dengue fever、norovirus infection epidemic prevention

【宣導】水痘、登革熱和諾羅病毒~防疫大祕笈 chicken pox、dengue fever、norovirus infection epidemic prevention

各位好 Dear all:

春夏季節,是水痘、登革熱和諾羅病毒的流行季節,請大家提升自身的防護,有症狀要立刻就醫,避免傳染給避免傳染給同學、室友或朋友(群聚),造成停課情形發生喔

In Spring and summer,It's chickenpox, dengue fever and norovirus seasonal epidemics. For information in English, please see the PDF file

如有確診水痘、登革熱或發燒時,請使用體溫自主回報系統通知健康中心或通知系所、校安中心亦可 網址: https://urgent-osa.nsysu.edu.tw/login

預防水痘注意事項: 疑似水痘時請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在家休息,不可以到校上課,不要當行動病毒,到處趴趴走。 水痘疾病簡介和注意事項 1.潛伏期為2~3週,一般為13~17天。 2.傳染力極強,自出疹的前5天起(通常為前1~2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之間都有傳染力,完全結痂後才不具傳染性。 3.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也可能感染。 臨床症狀 1.前驅症狀有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 2.皮膚上出現斑丘疹,然後多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性的皮疹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粒狀痂皮。 3.成人得到水痘會有更嚴重的全身症狀,且有較高的併發症風險,常見的併發症為下呼吸道感染和繼發性細菌感染。在出疹前1至2天可能先有發燒及不適,與小孩先出現皮疹的病程有所不同。 4.曾接種過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水痘,發病後症狀較溫和輕微、病程較短,但仍有傳染力,因此請教職員工生仍須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健康。

注意事項

1.學生得到水痘時,應不要到校上課,避免傳染給同學,應請假在家休息到水泡結痂,且最好由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課。

2.若出現紅疹或水泡等疑似水痘病徵時,請立即就醫治療。 3.若有身上有紅疹時一定要戴口罩上課,並穿著薄長袖和長褲,以降低傳染的機會,並立即就醫。

何謂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又稱「斷骨熱」,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傳染病。在台灣傳播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

傳染方式: 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 登革熱的症狀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有發燒(攝氏38度C到40度C)或惡寒、皮膚出診而且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骨骼關節或肌肉痛等等。 登格出血熱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全身倦怠、腸胃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預防登革熱:

減少蚊子與不要被蚊子叮到才是王道。沒有病媒蚊,就不會被傳染登革熱。要提醒大家的是,台南高雄地區,病媒蚊的主力是埃及斑蚊 應該裝設紗窗、紗門;或可睡在蚊帳內。 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 寢室內或租屋處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使用捕蚊燈。 寢室內或租屋處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放在戶外的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 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預防諾羅病毒注意事項

1.請同學們留意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注意飲用水及食材安全,肥皂或洗手乳濕洗手,避免生食生飲

2.諾羅病毒傳染力強,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預防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 3.同學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充分休息,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傳播的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配戴口罩,並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學務處 諮商與健康促進組(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