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人生錦旗] 人言合則必信

[校友人生錦旗] 人言合則必信

ImgDesc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韓建玲

現職:3M Asia Total Rewards and Services Leader

畢業系級:人管碩 87 級

人言合則必信

撰稿者:人管碩林意璇

  建玲學姊以「信」字作為其職涯人生關鍵字,信字由人言二字組合而成,對學姊而言,信字有兩種意涵。一是指做人必須言而有信,人在職場上最講求的必是誠信,一個人不論多麼優秀,若是不講信用,則必遭人遠離。而信的第二個意義是指,在人生的過程中,須不斷地吸取前人的經驗及建議,如此才可一步步邁向成功之路。


在學時期的影響

  對於建玲學姊而言,求學時期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學姊認為,求學時期我們所學的書中知識,其實只有那麼一點點會用在往後的職場上。步入職場後,重要的反而是在職場中所累積的經驗。但讓學姊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中山人管所當時的實習及出國交換的資源,學姊當時是到英國去當交換生,在交換的過程中,享受著與各國同儕間的文化衝擊,以及學習如何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是讓學姊至今難以忘懷的經歷。

  另外學姊也提到由於網路上資訊龐雜,卻又難以篩選正確資訊,讓現代年輕人普遍缺乏組織能力(Organizing),例如整合團隊去極大化團隊內各方面的優勢,又使事情相互搭配,共同完成目標的能力。所以我們應該在求學過程中,盡可能培訓組織能力,可以藉由參與學校、社團的活動,從活動籌劃的過程來培養更完整的組織能力。


HR職涯發展之路及人生價值觀

  好奇學姊為何會選擇念中山人管所,並且在畢業後做HR(human resources)一直到現在,是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工作的呢?學姊在因緣際會之下考進中山人管所,而最後也因為對HR有興趣的,所以才一直在HR這塊領域精進。學姊認為HR是一個很棒的職業,因為HR是所有職業中可以最快和高階管理者有接觸機會的職業。後來學姊也慢慢從工作中找到成就,一間公司的HR確實可以為公司帶來很大的改變並邁向成功。當我問道,如果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喜歡HR的話怎麼辦?學姊則微笑著說,每個人都會有迷惘的時候,但唯一能做的就是要一直持續的學習。HR有分為很多區塊,包含選、育、用、留,每一個領域都去嘗試,看看能否找到自己喜歡的。學姊認為在摸索職涯及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就像是搭電梯,大家(同儕們)都正在一起成長。然而當你還沒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的目標時,就暫且先跟著大家一起在同一班電梯裡,不要隨意轉換或放棄,如果你找到了新的目標,衡量評估過後,知道是你所想要,而且對你真的是比較好的,屆時再勇敢的去追夢吧!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學姊也曾遇過挫折,但學姊會將挫折視為挑戰,並且思考如何去解決它。只要心態正確了,很多困難都能迎刃而解,並且能從中吸取更多經驗值。

  當年學姊就讀人力資源管理所的時候,此專業正是剛發展的新興領域,但多年之後人力資源卻成為組織中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因素。人力已從過去的成本轉換為企業的資本,所以學姊也建議現在的學生不要限制自己。根據研究顯示,未來有許多工作會逐漸消失,但也有許多新型態的工作會逐漸興起,我們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