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人生錦旗] Always Stretch yourself beyond your limits

[校友人生錦旗] Always Stretch yourself beyond your limits

ImgDesc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蔡明慶

現職:花旗銀行 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

畢業系級:人管碩 86 級

Always Stretch yourself beyond your limits

撰稿者:人管碩柯汝婷

  蔡明慶,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現為花旗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其於職場的優異表現,更於109年獲選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蔡明慶學長的職涯發展之路與價值觀。


在學時期的影響

  蔡明慶學長回顧研究所時期,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與在職生上課、暑期實習和出國交換的經歷。除了學術思考邏輯上的訓練,在研究生課堂中與在職生上課的互動,帶給蔡學長許多收穫。他認為透過與實務工作者在課堂上的交流,容易激盪出更多火花,使自己跳脫學生思維,藉由聆聽他們的經驗分享將所學與實務結合。學生時期的暑期實習,學長更是實地捲起袖子來做,他相信透過交流與行動學習累積經驗,學起來的專業才能真正地內化到自己身上。此外,學長多次提起出國交換對他的助益,就學時期能夠接觸不同文化的刺激,是造就他在外商公司成長、做好人資工作的關鍵。學長不僅於回學校的職涯講座中提到過,此次訪談更重複強調3E概念(Exposure、Experience、Education),鼓勵學生在吸收知識之餘不忘大量地探索、累積相關經驗。


HR職涯發展之路

  學長藉由二十幾年的職涯經歷為人力資源管理下了鮮明註解:「人與企業文化的問題,短期間並不會對公司有顯著的負面影響,長期來看卻是企業是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學長於暑期實習時開始學習撰寫工作說明書,從懵懂到深知工作說明書運用於選才、工作評價和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加上第一份於和泰汽車的工作經歷,使他對人力資源工作具備更清晰的定位,進而認識自己。當我問起學長為何選擇在花旗深耕時,他表示,從工作中開始意識到自身與西方企業管理文化更適配,例如他認為日系或台資企業以年資導向的觀念,無法反映到促使組織成長的關鍵人才上。當時嚮往西方制度的他,甚至邀請花旗同仁為當時任職的公司演講,在這個過程中,不僅進一步對花旗有深入了解,更奠定自己想於外商公司工作的決心。說到一路走來在HR領域的耕耘,他坦言作為公司內部的HR,在幫助同仁的過程中可能還要經常受到委屈,但他相信這是一份對人有正向影響的工作,也正因為擔任育才的角色,學長培養了許多人才在組織內發揮潛力,成為獨當一面的主管。看著內部同仁因為他的訓練與拔擢而蒸蒸日上,帶給他難以言喻的成就感,更以過往經驗鼓勵學生從事重視人力資本的工作,避免落於人事行政作業。


工作態度與人生價值觀

  學長的夫人也是中山人管所畢業的建玲學姊,經此次訪談,發現明慶學長與建玲學姊兩人在工作上的個性看似迥異,卻有著一共同點。當我問到人生中最挫折的事情時,兩人不約而同地指出他們沒有「挫折」。明慶學長說:「不把失敗當成挫折,而是看作一種挑戰。」換言之,沉浸於失敗並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換個角度將它視為待克服的挑戰並持續思考應該如何解決,才是他們一貫的作風。舉例來說,學長過去曾由訓練發展調往薪酬管理單位,雖然不久後即意識到,薪酬相關工作不適合自己,但仍嘗試學習克服,將難關化為自己持續進步的養分,如同建玲學姊說的:「公司將這份工作交給我時都不怕了,我還怕什麼?」

  學長也推薦了三本影響自己的書籍,分別為《執行力》、《人生下半場》和《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做為其人生價值觀的養成關鍵。在職涯發展至一定階段後,學長亦開始發展人生的第二曲線,透過過往累積的人才培育專長來幫助更多的人開發自我潛能。學長始終相信,以利他的精神付出,比爭權奪利還要獲得更多,衡量自己的價值並不在於賺了多少錢,而是正面地影響了多少人。

  訪談尾聲,明慶學長為自己的人生下了一個英文關鍵字「stretch」,中文取其「拓」的意思。在輪調許多國家後,他回顧生命歷程,每次全新的挑戰都是珍貴的成長經驗,如同運動員的肌肉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形成拉扯、撕裂,才能因此茁壯,突破自身極限,亦希望以「stretch」一字勉勵新鮮人在事業初期別害怕困難,努力奠定事業基礎,找尋自身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