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人生錦旗]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校友人生錦旗]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ImgDesc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朱建平

現職:八方整合社會企業 創辦人

畢業系級:人管碩 92 級

人生是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在不斷嘗試之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撰稿者:政經系許同學

  此次採訪的對象是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校友朱建平學長,學長在人資方面的資歷相當豐富,過去在雲朗集團擔任人資總監,幫助旗下飯店企業連續三年獲得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而現任八方整合社會企業的創辦人,此次訪談主要著重於朱建平學長是如何在求學過程中找到未來職業方向,又是如何在職場上不斷地探索,進而去更認識自己的志向來整合所學的專業,透過創業發揚自身的理念及願景,還有分享朱建平學長的人生職場關鍵字,最後學長也給予學弟妹一些鼓勵與建議的話。

 

  朱建平學長大學就讀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念的是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學長在五專時就讀的是台北工專電機系,當初選擇念電機,主要是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希望就讀一個畢業後能直接進入職場的科系,因為當時半導體剛起步,在市場的趨勢以及家人的建議下,選擇就讀了電機系。而在就讀五專的過程中,開始知道自己對電機其實沒有興趣,然而在參加社團活動時,發覺自身興趣並不在這些機器設備上,反而更喜歡人與人的相處互動。在當兵前也有嘗試用電機系所學去考考看二技、插大,但畢竟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所以後來沒有考上就選擇去當兵了,退伍前去了竹科的一家公司參觀,發現半導體都是無塵室,要穿無塵衣,就是顧機器設備的工作,看了那個工作環境後更知道自己並不喜歡,就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半工半讀,一年結束順利插大到政大企管系。然而在電機系也並非一無所獲,雖然對所學內容沒有興趣,但在這過程中確實培養了邏輯思辯的能力,把這些東西再運用在想走的領域或方向上,所念的東西並沒有白費。


  尋找職涯方向當然也是認識自己的一環,人生就是在不斷的嘗試、修正之中去了解自己,雖然在探索志向時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重點是在更認識自己想要什麼後,並且往那方向實踐、邁進才是最重要的,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們在培養專業的同時也能多個方向的去涉獵其他有興趣的領域,在未來工作的選擇上能更多元、不論是轉換或是結合專業,都能為自己創造更大的價值。


  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工作,可是,其實有一個更重要的是要去找到方向,無論你做什麼工作,只要你願意做,那相對是簡單容易的,但要找到一個適合你的方向這件事情就不是這麼容易。對組織來說有組織願景,在對個人而言也是需要有個人的願景,所謂的個人願景就是,在你走到人生的最後,可以告訴其他人這就是你要的一生。


  朱建平學長說在確立人資是他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後,就選定了這個方向去發展,在畢業後的前五年,在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去嘗試,就此確定了人資是自己要走的方向。於是進入了雅博有限公司,擔任人資部門的主管;之後轉職到104人力銀行,擔任人資顧問部主管。在104工作的時候,發覺自己的角色不是只是一家公司的HR,而是可以服務全台灣百分之八、九十的企業,將自己過去所累積的專業去運用在它們身上。而剛好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開始重視到台灣有許多的中高齡失業,於是當時運用了顧問的身分,幫助了很多中高齡去認識自己,轉換到下一個領域,也發覺自身對中高齡這個問題有很大的使命感,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這都是人力資源老化所存在的大問題。在這工作之中,看見了自己的問題,也發現了企業經營的態度該如何,必須去了解每一個人,關心每個員工的生活品質,並且與他們建立「人」的關係,了解到不同角色要負的責任,才能把一個企業組織展開來。自己所認定的企業文化是要去重視每個個人,為了要更了解人、更了解自己,朱建平學長開始接觸了心理諮商。在工作之餘去念了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也因此碰到了另外一個領域,婚姻與家庭的輔導、治療,發覺到我們這一生要成為別人的伴侶、成為別人的親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每個人都需要去深入學習的事情。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更加投入在這個領域,起初從擔任志工、服務大家,來向他人學習並運用。


  在後來進入了雲朗集團,更了解飯店業就是用大量的人去服務人,如果員工沒辦法感覺到這家公司是在乎人的,他們所做的服務都會是表面的,很難打從心底去服務他的客人。所以在進入飯店業後,朱建平學長在培育人才方面堅持從基層開始,朱建平學長並沒有一下子好高鶩遠去培育高階人才,而是重視最基層員工,甚至是實習生,他相信必須讓員工對公司抱持信心,看到一個未來性,才能讓他們願意改變心態去服務公司,也因此旗下的飯店業能連續三年得到國家人才發展獎。朱建平學長運用自己本身專長以及過去累積的一些經驗,將人資、管理、心理全部整合在一起,透過將理念的實踐,去塑造這個集團去成為一個全人發展。


  在不斷的認識自己、確立目標之後,朱建平學長希望能透過自身所累積的經驗,運用身邊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源,加以整合,去幫助婚姻、家庭、企業組織關係等有需要的人,期望能成為推動華人幸福工程的專家,因此創立了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八方代表著四面八方,希望能協助包含自己在內以及身邊重要的人,去幫助彼此建立一個深度、長遠的關係。


  而朱建平學長的人生職場關鍵字是「十」,會選擇這個字也與本身的信仰有關,十字架,縱劃「|」代表由上而下去深度建立信念,也象徵著助人的精神;橫劃「—」代表人與人之間的緊密程度,去建立一個互相信任、永續良好的關係。另一方面,「十」也代表著人生有許多的十字路口,不論是在職涯、婚姻、人際關係上,沒有一個選擇是錯誤的,只有親身去嘗試才能更認識自己,藉由不斷的修正、學習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也想透過這個字閃耀著的橘黃色光芒,期盼自己能散發溫暖,去幫助身邊更多的人。


  朱建平學長給予學弟妹們的建議,他認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外在環境,的確會讓每一個畢業生覺得慌,而該怎麼在這種不確定的外在環境下繼續成長,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到自己身上,更多的去探索、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一個方向後,一步一腳印的去做,不論是國內的機會還是國外的機會都不要放棄。在大學之中,多利用身旁的資源,不要給自己設限,在摸索職涯興趣的階段,就必須開始歸納、整理出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才更能釐清自己的想法,在篩選的過程中將會為自己找到一個主軸。除此之外,當然語言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在現今的社會,語言能力已成最基本的必要條件;在面臨大數據的未來,也能培養統計、程式語言的專業,絕對對未來找工作有加分的作用。


瀏覽數: